今天是世界閱讀日,我也來寫寫我與祥哥的閱讀經驗。祥哥今年小四了,幼稚園的時候,他媽就常常讀故事書給他聽,不過到小二時才稱的上有自我閱讀的習慣,讀很多圖畫的繪本,小四上學年才開始愛上了閱讀,有時書房會傳來嘻嘻嘻、呵呵呵、哈哈哈的笑聲,有時還會抱著書本從書房衝到客廳來,看到恐怖故事情節了。祥哥愛閱讀,我應該有些功勞,他的書架上永遠都有十幾二十本以上的圖書,書架中間有個彩色筆盒,看完的書移到彩色筆盒左邊,我會隨時到圖書館還書並借新書,高雄市的圖書證一張家庭卡可以借二十本書,個人卡可以借十本書,以一個四口家庭而言,一次可以借六十本書,不過大概很少有人會一次借滿六十本,書扛起來還蠻重的,但是一次借個二、三十本則很有必要,有些兒童繪本沒幾個字,小朋友一下子可以看好幾本,很快就看完了。

    小四上學期還看圖文參半的書籍,到了小四下學期。厚厚全文字的童話小說便看的津津有味了,日前為了一項活動,恰好整理了去年五月迄今祥哥閱讀的書,總計大約300本,完全是自己自動自發閱讀的,這個數量實在可觀。祥哥大量閱讀的能力,直接反應在他廣博的自然科學知識及國語文的能力上,自此我才完全領略到,教育專家所稱,大量且廣泛閱讀的重要性。

    不過選書也是一門學問,時間是寶貴的資源,究竟讀些什麼書好呢?剛開始是沒有頭緒的,以小朋友看得懂得內容為原則,挑他喜歡的來借,例如恐龍、動物等自然科學以及童話繪本,這些他最喜歡了,常去的幾個分館裏有關恐龍的書幾乎都被我借過,祥哥對恐龍的知識,在班上無人能及。過一陣子小朋友的興趣可能就又轉移到其他動物,或其他類別領域的知識上,他喜歡什麼,他會告訴你,專家說小朋友感興趣的事物學的最好,只要你起個頭,閱讀就成了小朋友一生最重要的習慣與資產。

    童書借多了,慢慢的也會了解出版社出版的品質,國語日報社、親子天下、小魯出版社的出版品都是值得信賴的,大量借閱的書籍往往也常出現王文華、哲也、林煥彰這些作家的作品,所借書籍中只要借到一本好看的書,祥哥會翻到書背後面,要求再借該系列的其他書籍,這些優質系列套書則成為我主動選書的依據,例如老師要求小朋友,閱讀張文亮著作的科普書籍「誰能在馬桶上拉小提琴?」,我便會再借回「為什麼薯條會這麼迷人?」、「夜,在沙灘邊等待一隻螺睡覺」等張文亮的著作。另外曾經得獎或是優良讀物推薦的都是選書的參考。我有一個待借書籍電子檔,登錄了值得借閱的書籍,紀錄了各本書的館藏編號,方便到圖書館的時候找書,如果只有少數分館才有館藏則註記需透過網路借閱;整套系列的叢書,已讀過的便用刪除線標示,否則一套書十幾本,往往忘了哪些已經借過,哪些還沒借過,又重複的借了回家。最近祥哥迷上了一套科學漫畫,翻譯自韓國的一套叢書-「我的第一本科學漫畫書」,以幽默搞笑的漫畫作為載體,介紹科普常識,內容涵蓋氣候、恐龍、昆蟲、太空等領域,深受小朋友的喜愛,這套叢書近二十本,每個分館都有館藏,但幾乎都是借出狀態,還得透過網路借書一一的從各個分館送到居家附近的分館,網路借書的便利,讓偏遠如那瑪夏鄉的小朋友,也可以借到全高雄任一個分館的任一本書,一個星期就可以送到那瑪夏分館了,這才是縮短城鄉差距的有效措施,這一切真得要感謝市長及市圖館長的德政。

    昨天新聞頻道播出一位立委,建議政府每年每位居民發放一千元的購書券鼓勵閱讀,並建議購買書籍可以抵稅,這個說法大概是因應世界閱讀日感時髦提出來的,沒什麼邏輯性,還是後來受採訪的國圖館長說的好,閱讀習慣要小時候培養;牛不喝水,跟有沒有很多水沒關係,即便牽到池塘有滿池子的水,牛就是不喝水。最好的做法還是牛媽媽、牛爸爸在小牛小的時候就常常陪牠喝水、鼓勵牠喝水,小牛長大後就會習慣、喜歡喝水了。

    閱讀最好是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」,書籍只要曾經擁有就好,但是不要一直佔有,如此資源才能有效的被充分運用。發放購書券是浪費資源,民眾買了書看完後放在家裏只會佔空間,多多補充各地圖書館的館藏資源,每位民眾都可以借的到,還有就是補助各鄉鎮實施網路借書所需要的運輸費用也比較實在,與當地客運業者合作運送書籍至偏遠村落也是可行做法,讓住在山之巔如嘉義瑞里、海之濱如嘉義東石的小朋友也能透過網路借書,借到嘉義縣圖書館所有館藏的圖書。

20130423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旁觀者 的頭像
    旁觀者

    Traveler on the earth

    旁觀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