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閱讀經驗談

專家都說:「對小朋友而言,大量閱讀是最重要的活動」,而我是真正透過實證,深深領略到其中的成效。對於如何引導小朋友進入閱讀的世界,一路走來,也累積了一些心得;不過整體看來,這還是一種做中學的過程,邊做邊修正,偶而瀏覽一些專家的經驗,不過多數還得吸納後,修正再調整,畢竟專家講的是通則,不盡然全部適用於每個小孩,而且不同年齡層的做法又有些許的差異。

祥哥今年已經小學五年級了,在他低年級時,我偶而會從圖書館借一些繪本回家,那時,我對於「閱讀」的重要性還沒有很深的體會,小朋友隨便讀、隨意讀,喜歡最重要。不過到了中年級開始,我比較關注閱讀這件事,花比較多的時間挑選書籍,書籍借閱的種類也變的更加多元,不過還是隨祥哥喜好,盡量借閱他感興趣的書籍。到了高年級時,我開始有了一些調整,在課外閱讀時間有限下,就閱讀類別的時間分配上,我採取了一些技巧性的介入與管制。

家長如何選書

書海無涯,為小朋友選書是一門學問,有所讀有所不讀,基本上小學階段的適讀書籍,大多儲存於各分館的兒童圖書館,只需要在兒童圖書館找就可以了,至於怎麼知道小孩喜歡看什麼書呢?一開始只能嘗試每種類別的書籍都借一些,拜高雄市圖書館的德政,一張家庭卡可以借二十本書,個人卡可以借十本書,借期都是一個月,借期到了如果沒人預約,還可以在網路上續借一個月,非常方便,一家四口家庭,一次可以借六十本書,絕對可以滿足所有家庭的需求,家長可以多借一些書回家放在書櫃上,小朋友會挑選喜歡的來看。就我家而言,祥哥書桌上的上層書櫃用來置放課外閱讀書籍,我拿了一個彩色筆的盒子作為分隔板,祥哥讀完的書會放到盒子左邊,右邊是還沒閱讀的書籍,每隔一段時間,我便會到圖書館還書並借回新書,因為書架上的課外讀物是自由閱讀,所以小朋友優先看的一定是他最感興趣的書籍,當書籍借期將至,分隔板右邊還沒讀的書,大概就是他不感興趣,或是次感興趣的了。對祥哥而言,我所借的有關歷史、地理等社會科學類別的書籍,他總是興趣缺缺,所以借期一到,我只好再還回圖書館,可以說是另類的「陶侃搬書」。累積一段時日後,你就可以發現小朋友喜歡什麼,不喜歡什麼。小朋友喜歡的事他會做的最好,小朋友喜歡看的書他也最能夠吸收。因此小朋友喜歡的書,就應該多多的滿足他,這時閱讀不是一件苦差事,反而是一件有趣的休閒與娛樂。

投其所好,實作經驗談

我也會多方嘗試借回各種不同領域的書,只要能引起小孩的興趣都好,讓閱讀成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。除了可以主動觀察他喜歡閱讀類別的書籍外,小孩也會告訴你,祥哥第一次要求我再借的書是恐龍有關的書籍,那時幾乎市圖所有有關恐龍的書籍,我都借回家裏過,祥哥也看的津津有味。有時看到感興趣的書籍時,他會翻看背面或封面後方,查看該系列叢書的其他書籍,並要求我再借回來。而我常常也會利用這種方法,省卻尋找優良讀物的時間,例如老師推廣班級閱讀課時,祥哥帶回了「神奇樹屋」叢書中的某一本,故事生動有趣,其他同系列的書籍便成了最好的借閱標第。其他如王文華著作的「秦朝有個歪鼻子將軍」,這套「可能小學歷史任務」叢書,還包括「跟著媽祖遊明朝」、「搖阿搖-搖到清朝橋」、「騎著駱駝逛大唐」等,我就會從圖書館再借回來。有時整套叢書太多本,記不清,讀過的書又借回的情形也發生過,我因此設了一個檔案,紀錄待借閱的書籍,其他如有看到專家推薦,或是親子天下雜誌的圖書廣告,或是一些值得借閱的書籍,將就會紀錄在這個檔案上,對於已借過的書籍則標上刪除線作為識別。

閱讀類別過度集中會有不平衡嗎?

至於專注於單一類別的書籍會有不平衡的問題嗎?其實閱讀領域的探索應該與興趣發展有高度關聯,當小朋友對自然科學產生興趣,或者一天到晚吵著要做科學實驗時,那麼大概他未來就是朝向自然科學領域發展的成分居多了,如果他對童話、散文、小說總是愛不釋手,在校的語文能力也高人一等,或許也能朝向文科領域發展,這也是一種適性發展。祥哥對以上二者都有高度興趣,但對社會科學的書籍就興趣缺缺了。

不同年齡的兒童對於讀物選擇也會有區別

多數讀物封面或背面會有適齡閱讀標示,一班而言低年級因為識字有限,且正值閱讀啟蒙階段,童話繪本,圖畫多文字少,便是最適合小朋友的課外讀物,這個階段的閱讀是隨性瀏覽,喜歡就好,旨在培養閱讀興趣。祥哥在低年級時喜歡看動物類的圖書,他對各式各樣的動物總是感到好奇有趣,童話故事繪本也很受歡迎。不過這個階段,所借的故事繪本大多是精裝本,圖畫多文字少,一次借二十冊,沒幾天就看完了,書籍又大又重,沒多久就又要到圖書館借還書,「陶侃搬書」的體會,這時最有感受。

到了中年級可以選讀半文半圖的故事繪本,例如「神奇數屋」系列叢書、天下出版社出版的「故事奇想樹」都很受歡迎,小兵出版社的兒童成長系列叢書,內容描寫小學生在學校發生的趣事,幽默有趣,很受小朋友喜愛,我常常可以聽到書房裏傳來祥哥咯咯咯的笑聲。國語日報社出版的歷年「兒童牧笛獎」叢書,也很吸引小朋友。在這個階段,祥哥也開始看「法布爾昆蟲記」,值得注意的是,他在學校圖書館發現的「法布爾昆蟲記」是沒有注音的書籍,文字內容還是有一定的數量,但是因為對主題與內容的興趣,突破了這個階段非注音不看的窠臼,到了四年級下學期,漸漸的他可以接受沒有注音的讀物了,這時期他也讀了很多童話故事與小說,由於祥哥對動物情有獨鍾,我特別借了沈石溪著作,國語日報社出版的動物小說系列,這套叢書標註注音,讀起來沒有困難,後來再選讀沒有注音標註,民生報出版的動物小說系列,祥哥讀來亦毫無阻礙。中年級的閱讀量是一個大爆發期。

祥哥對於動物小說的熱情延續到高年級,沈石溪的動物小說寫的真摯感人,一本又一本令人愛不釋手,在這同時,他也開始對一套科普書籍感到興趣-「科學實驗王」,「科學實驗王」是一套二十幾冊的漫畫書,受歡迎程度榮登高雄市圖書館借閱率榜首,這套書的每一冊很難得會在圖書館的書櫃上陳列,只要有人還,馬上有人借,多數情況時間必須透過網路借書(註一)從別的分館送到居家所在地的分館,「科學實驗王」主題圍繞在生物、理化、地科範圍,深受小朋友喜愛,但是小朋友沉浸在搞笑漫畫情節中,對於所傳達的知識內涵到底吸收多少,實在很難評估,充其量只能當作自然科學的啟蒙點心,期待對自然理化不排斥,多一點熟悉感進而產生興趣,因此我也儘量滿足他的需求。我借回的其他類別的書多數被冷落,此時我開始管制祥哥閱讀書籍的類別。

因此到了五年級,對於漫畫類別的書籍我開始有些管控,雖然這些漫畫都還是在介紹自然、人文、數學之類的知識,不過我將他們定義成蛋糕點心,一周借一本來給他解解饞就足夠了。據我的觀察,有段時間書架上擺了各種不同類別的書,包括:「科學發明王」(科學實驗王續集叢書,漫畫類)、「再被狐狸騙一次」(沈石溪動物小說)、「神奇酷科學-驚天動地的聲音」(文字及插圖搞笑有趣,神奇酷科學系列),「昆蟲的世界」,(資優科普王系列,有插圖的科普書籍)、「達爾文演化大革命」(大量彩色圖畫)、「我的身體大探索」、「阿源醫生說故事」(動物學,豐富圖片的科普書籍)、「漫畫台灣歷史故事」,而祥哥優先選讀的次序是:1「科學發明王」。2「再被狐狸騙一次」。3「神奇酷科學」。至於「漫畫台灣歷史故事」二本書,在我已經換過二輪書了,他還是翻都沒翻過,雖然是漫畫,但是主題不合胃口,小朋友也是不感興趣的,值得注意的是,「神奇酷科學」雖然也有豐富的插畫,但是文字頗多,每一冊的內容也不是全然是令他感興趣的動、植物主題,但是因為這套叢書的作者,採用幽默搞笑的語言與插畫,竟也能吸引祥哥一本一本的讀下去,即便屬於較不感興趣的物理、天文領域的書籍,也能完全接受,可見搞笑幽默的書最能吸引小朋友。

從祥哥選讀順序,便可以觀察到一種現象,小朋友完全是依自己喜好程度選讀,這種現象大概如同是多數小朋友對零食的選擇,有糖果,不會選餅乾,有飲料不會選水果一般。這就是前段所述,雖然讓由小朋友隨性閱讀,仍要適度介入引導的原因了,因此書架上一週只會放上一本漫畫類的書籍。

閱讀成效展現

兒童大量閱讀的成效,多數不會反映在學校的成績表現上,但是我仍然可以在生活中領略其巨大的成效,中低年級時,祥哥喜歡看恐龍類的書籍,那時只要是圖書館有關恐龍的書我都會借回來,大量吸收的結果,在一次參觀自然科學博物館「從龍到獸」的特展中,我請祥哥幫我擔任導覽,他竟能很有邏輯侃侃而談:「『把拔』,你看這是偷蛋龍,他的牙齒平平的,沒有很銳利,因為他喜歡吃蛋,不需要咬食。而這是暴龍的近親,他的牙就和暴龍一樣銳利,用來咬食獵物的肉….」。另外一個徵候是他在學校的自然課,總是能夠運用他的課外閱讀所學,熱烈的參與討論,而國語測驗有關閱讀測驗部分,更是他的拿手項目,每次幾乎是全對的狀況,而閱讀測驗卻是我在中學階段,認為最困難的部分。小朋友因閱讀而蓄積的能力會在適當的地方與時機展現出來,而我深深以為這才是真正累積知識能力的最重要關鍵所在。

 

註一:網路借書的方式,還得再次感謝高雄市圖書館的的德政,讓每位高雄市民可以借到全市圖書館每一個分館的藏書,並且送到離家最近的指定分館,這種服務同時更可以彌補偏鄉資源不足的問題,即便遠在最遙遠的那瑪夏鄉的學子,依然可以透過網路借書借到全市任何一個分館的書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旁觀者 的頭像
    旁觀者

    Traveler on the earth

    旁觀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